从小翻译到女董事长

1972年的一天,一名女婴在贵州赤水这个革命老区的一个普通家庭里呱呱坠地,孩子的出生,给父母带来了欣喜和希望。父母给她取名为“武琴”,“武”是希望她能像曾经在赤水奋战过的革命先烈们那样勇敢坚强,“琴”则是希望她同时也要做个琴棋书画样样精通的温柔才女。长大后的武琴觉得自己既不算勇敢,也不够温柔,但她有一个做一番事业的梦想,并为这个梦想开始了自己的奋斗。只身一人从贵州来到南充,从给别人打工到自己创建公司,她最终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她就是故事的主人公——黄武琴。


从贵州到南充 一直给别人打工


1993年7月,从贵州工业大学科技外语系毕业后,黄武琴被直接分配到了贵阳工具厂工作,在这个属于贵州省出口大户的工厂里担任一名普普通通的翻译,负责翻译一些厂里的资料以及该厂与外国客户签订的文件。


“在贵阳工具厂的翻译工作虽然和我的外语专业算是对口,但在这个厂里一直学不到更有用的知识和经验,日复一日单调平凡的文件资料翻译工作无法让我真正地追求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黄武琴向记者说道。1994年,黄武琴决定辞去在贵阳工具厂的翻译工作,离开贵州去四川成都,参加托福考试,想出国去继续学习深造。


在她到达成都为托福考试做准备期间,一位朋友的建议竟改变了她的人生。“我的那位朋友觉得我的外语水平挺不错,就告诉我南充有一家合资公司正需要外语人才,于是介绍我去那里工作。当时的我只知道南充离成都比较近,而且是个正处于快速发展中的城市,所以我就想,在南充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发展机会。”没有考虑太多,黄武琴就只身一人坐上了开往南充的汽车,盘算着要在一个全新的环境里开始自己的奋斗之路。


从成都到南充,现在只需要两个多小时的汽车车程,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却要7个小时左右。“让我没想到的是,原以为离成都很近的南充却显得那么的远, 7个小时的长途跋涉让我觉得很远,也很累。而现在回想起来,却正是这7个小时的旅程改变了我的人生。”黄武琴感慨地说。


到达南充后,凭着自身过硬的专业基本功,黄武琴顺利地进入了朋友介绍的四川亚江纺织品公司,成功应聘成为了公司的外贸部主任,负责联系对外贸易工作。“刚开始的时候,我对联系对外贸易这个新工作可以说是一窍不通,对纺织不了解,对贸易也不熟悉,只能从公司业务方面开始从头学起,慢慢积累各种经验。”对黄武琴来说,一切都是新的,她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


“孤军奋战” 向成功迈出一大步


作为外贸部主任,黄武琴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联系外国客户进行谈业务,但她并没有想到,即使对公司业务还不够熟悉,但厂里仍要求她亲自给外国客户打电话。那段时间里,她每天有一半的工作时间几乎都花在了与那些外国客户的通话里,另外一半时间是在为与外国客户通话做准备。“这样的工作对当时的我来说的确有一定难度,然而对我的成长起到了很好的锻炼作用,也让我从中学到了不少东西。”黄武琴并没有流露出过多的怨言,而是把压力化作了自身的动力。


“就在我自己觉得对这个工作已经入门的时候,挑战就来到了我的面前。”黄武琴开始谈起了自己的一次意外经历。1997年2月,担任了两年多外贸部主任的黄武琴被公司派遣出国,与公司里的另外两位领导一起去德国与一个老客户谈一笔重要的生意。没想到在临行前,原本与她同行的两位公司领导的护照出了点问题。为了不耽误与客户约好的时间,黄武琴只能孤身前往目的地。就这样,她一个人登上了飞往德国的飞机,开始了她的第一次出国旅程。


到达目的地德国科隆后,黄武琴才发现,因为当地正在举办一个大型博览会,以致全城所有的酒店宾馆都没有了房间。人生地不熟,但有好心市民介绍说科隆附近一个小镇还有小旅馆,黄武琴只得坐上客车前往小镇寻找住宿。当客车到达小镇时,时针已经指向深夜12点。寒冷的深夜,黄武琴独自一人走在寒风刺骨的大街上,又找不到一个人问路,只得在那又黑又冷的夜里沿着道路挨家挨户地寻找小旅馆。所幸天意怜人,黄武琴最终找到了旅馆,那时,已是凌晨2点过了。


顾不上奔波的疲倦与休息的短暂,第二天,黄武琴按时到科隆找到了客户并与他们进行了洽谈,当天就把这一笔大生意给谈成了。当公司领导处理好了护照问题匆匆赶到柏林时,她已经带着签好字的合同在那里等他们了,面对领导惊讶而赞赏的眼光,黄武琴的心里是说不出的高兴。“那时候的我还真可以说是‘初生牛犊不怕虎’呢。”


这一次的“孤军奋战”让黄武琴真正地增长了见识与勇气,也让她意识到自己的实力所在,她盘算着要开始一个新的、更高的起点。在四川亚江纺织品公司工作了近3年后,黄武琴萌生出了自己创业开公司的想法。“因为我还年轻,还能为理想而拼搏,而且在亚江工作的这3年让我学到了不少东西,从纺织品生产加工到对外贸易方面都有了较丰富的经验。”在周围朋友的大力支持下,黄武琴决定离开亚江,自己创建公司。


自己创建公司 实现自己的梦


“1997年,在我的东拼西凑和朋友们的帮助下,南充市维多利纺织品有限公司在8月份正式挂牌成立,我就成为了这个注册资金不过区区53万元的小公司的董事长。由于我在亚江时积累了许多纺织行业的经验,维多利也是一家生产、加工各种丝绸、棉布制品的公司,以外销出口为主,客户遍及德国、意大利、法国以及美国和澳大利亚。”谈及此,黄武琴的眼中流露着创建公司的那份欣喜与激情。


不可能什么事情干起来都那么的尽如人意,尤其是创建并经营好一个公司。在公司成立之初,条件也是十分艰苦的,由于资金不足,“维多利”没有正式的厂房,没有专业化的机器设备,全公司员工一共也才30多个人,可以称得上是一个手工小作坊。我们公司长期在外租厂房进行纺织品加工,没有机器设备制造纺织原材料,公司就直接购买丝绸来加工成半成品出口。诸多的困难让我确实很伤神,但不少朋友和客户“雪中送炭”,给了黄武琴及她的“维多利”许多的帮助。在亚江工作期间,黄武琴结识的一位德国客户,两人后来成为了好朋友。当这位德国朋友在得知黄武琴自己创建公司开始创业的消息后,给了她很大的支持与鼓励,并与她达成了长期合作的协议。在1997到1999年公司发展最艰难的那段时候,他无条件地对“维多利”先付款后收货,每年提前支付的那十几万美金对公司的发展起到了非常大的帮助。10余年时间过去了,现在他还是“维多利”公司的客户,公司也与他签订了最优惠的协议,并且无条件先交货后收款。


在公司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朋友的帮助和客户的信任下,南充市维多利纺织品有限公司得到了迅速的发展。2002年,公司在高坪区征到了20亩土地修建厂房,在先后投入了几百万元后,新厂区在2003年竣工,公司终于告别了租用厂房加工产品的历史,正式在新厂房里开始生产。光有自己的厂房,没有先进的机器设备也不行,2005年,公司花费100多万元购买了第一批60台织绸机,改变了以往购买丝绸来加工的状况。到目前为止,公司一共购买了200多台机器设备,总价值约为400多万元,员工也从成立之初的30多人发展到了现在的300多人。


现在,南充市维多利纺织品有限公司已经从当初注册资金仅仅53万元的“小作坊”成长为了固定资产上千万元的公司。公司年产值3000万元左右,近两年来的出口创汇都达到了200万美元以上,年纳税100万元以上,多次被省、市评为“纳税大户”、“纳税先进单位”。


“我本人也在2007年被选为市妇联女创业者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又在今年当选了市政协委员,这都是党和人民对我工作的肯定,对我的信任和支持。”黄武琴是个懂得感恩的人,面对成功,她首先不忘感谢给予她帮助的人,也不忘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公司取得了一定成功的同时,我渐渐明白了什么是一个好企业所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尽可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在公司的300多名员工里,有约200人都是下岗女工和农村无业妇女,家庭经济困难的她们需要有份收入稳定的正式工作来减轻家里的负担,最近这两个月,公司里有不少纺织女工都拿到了1000多元的月收入,有些勤劳吃苦的女工更是每月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除了提高工人的待遇,公司还一直在帮助一些偏远山区的贫困学生,其中一个家在泸州农村的女孩石双燕还在公司的资助下开始了她的研究生学业,当她在电话那头激动地告诉我她考上了贵州师范大学中文系研究生的时候,我发现我的眼眶也湿润了。”


在黄武琴的眼中,是南充这片热土让她梦想成真,让她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凭着自己的实力、努力,把握好了人生的重要机遇,从一个普通的小翻译到公司的董事长,黄武琴“破茧成蝶”,在南充这片土地演绎着她的美丽人生。“14年前我来到了南充这个城市,14年后我已经是个地地道道的南充人,虽然贵州是生我养我的地方,但南充更是让我追求梦想让我实现梦想的地方。在以后的日子里,我将会更加努力地为推动南充经济发展尽自己一点绵薄之力,以行动回报南充的父老乡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