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 我从月薪两千到年薪12万的转变

   转眼间,毕业已经两年了。2006年大学毕业,我的专业是英语语言文学。我的应试能力很高,也能很快翻译复杂的,甚至有专业术语的英语资料,但是口语却不好。所以当时我希望找一家外企或是外贸单位做文字翻译。可是,没想到,机会和偶然让我选择了一条和自己专业完全不同的路,并且一直走到今天。 

    开始找工作了。散发了很多份简历出去。---北京,上海,深圳的很多家外贸单位。 

    终于等到了面试的机会,是一家驻北京的国外贸易公司。。
 
    对于那次面试,我已印像模糊.只记得面试出来后,那家公司对面的一座大厦正是我投过简历的一家美国IT公司所在地。 

    我当时心想,反正来了,正好到那家美国公司看看去。 

    当时只有一位工程师.Office不大,能坐五六个人的样子,他用着一台全新的IBM笔记本,---我当时心想,如果我也能用上这样的NOTEBOOK该有多好.(这个梦想现在终于实现了.)办公室里的空调大开,这让刚从外边进来的我感觉到不适应。 

     我和工程师简单聊了几句,了解到由于公司内部的所以商务流程都要用英文,所以他们希望招一位英语很好的文员,月薪2500(扣掉税后,再扣掉其它的,拿到也没多少) ,在两年前,除了那些搞技术研发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拿到两千多元还是不错的,虽然我口语不好,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自荐了自己。这样那位工程师就马上用英语和我交流起来,听都是听得懂,可是我那糟糕的口语最终让我失去了这份工作。

    带着遗憾的心情我走出了那家公司,回到家后,我上网接着投了几份简历,最终接到了两家面试通知。一家是搞电子的,要文字翻译人员。另外一家是做地图软件的,要得是市场人员。在第一家面试的时候我的糟糕口语又让我再一次失去了这份工作。没有办法,只能去另外一家看看,虽然不是学市场营销专业的,但是有机会总得试试。于是我去参加这家公司的面试。由于他们单位并不需要英语口语多么强的人,而在面试的时候,我熟练的翻译能力得到了他们的欣赏,后来与人力资源的经理,也就是当初第三轮面试我的哪位考官交谈的时候他告诉我,他看重的是我当时表现出的反应能力,以及对他们公司的熟悉,(幸好我在面试前都做了充分准备,在网上仔细研究了他们公司的资料),最终我成功应聘上了这家公司,月薪是两千多一点。当时的我已经很满足了。

    接下来就是日复一日的上班,最初只是帮助翻译与国外公司合作的英文资料,再后来,由于和总裁交流了一些自己的观点,被老总认同了,让我直接参与了市场工作。接下来的日子真得是辛苦,每天都要跑出去谈合作,谈判,幸运的是,没多久我就谈成了几起大的项目。老总十分欣赏,我的工资也提到了四千多,而这个时候离我毕业已经过去了十多个月。

    直接造成我提升的其实并不是这些,而是有一次单位里与合作伙伴搞联欢,我认识了一位美国朋友,这位朋友告诉我做外贸的人,他是指做得好的,真得是待遇非常好。与他详谈之后我真得动心了,我决心对自己进行充电。首先我购买了一些外贸方面的书籍,学习了关于外贸的知识,进行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基础准备工作后,我决心提高自己的英语口语能力。由于平常上班,没有多少时间,去报华尔街什么的价格高昂,得不偿失。我开始在网上寻找有效的学习方法。最初去了普特,这里对听力的作用真得是很明显。可是口语呢,口语怎么办,我也苦恼了很久,只好从网上下载mp3,每天上下班在公交车的时候认真听,回到家后听,自己默默的模仿。其实也是有效的,只是有些辛苦,后来在搜索的时候搜索到一家网站speak2me,人机对话练习口语,我用了半年,感觉真得不错。

    再下来就是将自己学到的东西学以致用,我寻找机会经常和外国人对话,没有想到,我的口语和听力水品真得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下我终于有了极大的信心。由于已经有了一年的工作经验,再有很强的英语能力,加上不错的口语能力,在那位外国朋友的介绍下,我跳槽到一家专做国际贸易的公司供职,这时,月薪是五千多。经过了半年多的时间,边学边工作,我的职位也提到了部门的主管助理,月薪为六千五百多,这个时候距离我毕业仅仅过去了一年半。

    接下来的日子已然是日复一日的,只是我的口语能力已经到了与外国人熟练交流,完全可以当作 第二语言的阶段。而实际工作经验也更加丰富了,不仅熟悉了外贸公司的工作流程,而且熟练的口语能力更是让我积累了广阔的人脉,在工作的这段时间里,我结识了很多国外友人,和他们相谈甚欢,也为公司带来了很大的收益。终于,年底的时候老总找我谈话,当他告诉我公司将成立新的公关部,而我就是公关部的主管时我差点流出眼泪,没日没夜的学习和努力换来了老总的欣赏,更换来自己职位的提高,当然就在这个时候我的月薪顺理成章的上升到了一万,年薪十二万。在网上看到很多文章,许多人经历这个过程用了七八年时间,而我仅仅用了两年,在自己25岁的时候已经在这家口碑很好的外贸公司做了管理层,以后路还很长,我相信自己还有更高的提升。最后在给大家提供几个对我学习很有帮助的网站,希望对有志向有学习精神的人能有所帮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