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翻译:M 4辑《M Rizing》

这是一段痛苦的翻译经历。

不像去年3辑发行的时候翻译得一鼓作气。这次有点心有余而力不足。

时间的限制,使我无法定下心来翻译歌词。因为歌词不像新闻,可以自由地组织语言直白的表现。

翻译一段歌词,必须把自己扔进那个意境中,才能翻出精炼的词句。而现在为工作和生活忙碌的我找不到那个意境,所以一度难产。

这个长假终于让我有了休息的片刻。于是,大功告成了。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别的版本,但是我想每个人对于一段文字的理解都是有所不同的。大大小小都会有些区别。kimi跟我说想看小E@LASTLOVEMIN的版本,给了我很多信心。

我开始一直都没有听M的歌,因为我怕影响我的翻译,影响我理解歌词的含义。我是先看歌词再听歌曲的。翻译的时候总是在设想N种曲调,不知道他会用什么调子来演绎这些句子。最后证实,他的表现我很满意。就像我在LLM的帖子里说的,“他看上去是摆脱了过去给自己设定的框架,在各种形式里都游走得很自如。但是总有许多细节隐隐约约地散发出M独有的味道。与强烈展现个性的3辑相比,4辑给人更多的回味。潇洒自如的男人味。”

BD不允许发布太长内容的文章,所以只发一首主打曲。其他完整的12首在LLM的歌词区。

给个链接吧:http://www.lastlovemin.com/viewthread.php?tid=7520

---------------------------------------------------------

别相信男人(Feat.bigTone)
作曲:姜东哲
作词:姜东哲
Rap) Yeah we got anothuh one right
here Brave Brovas Big M. B.O.M.B
We gon' do this for the Playuh'z y'all
This one is for Playuh'z
Just wanna make it clear So grab a hottie
let's party take shots And bounce to this here
Brave Brovas Tone and Big M. Nah
we ain't goin' no where
So all my sexy ladies where U at?
只是不知在何处留了情,你就在瞬间转变成了我的家人
总是越看你就越都觉得内疚,我的良心也如同被刺一般
送走了你
好像不是很爱你
所以送你离开,我。。
如果你离开,我会把你牢牢抓住
如果你回来,我又会有负担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浪费别人的付出,又讨厌拥有
讨厌结婚却又喜欢恋爱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真的爱你,但却总是让你受伤
我真是个坏蛋
真的不要原谅这样的我
送走了你
好像不是很爱你
所以送你离开,我。。
如果你离开,我会把你牢牢抓住
如果你回来,我又会有负担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浪费别人的付出,又讨厌拥有
讨厌结婚却又喜欢恋爱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I don't know me but i can't stop
I don't know me but i can't stop
I don't know me but i can't stop
I don't know me but you know~~~
Rap) Cause I'm a badboy (Yes!)
因此自私的我太过沉溺Shorty
自然而然的~ 眼神回顾 That's just me
说实话No Fantasy from D.你不是也很了解的嘛
我的Style 就算讨厌也会注视着我 U Smile ah ha~
就是这样的我 就这样离开我也绝对不会有怨言(no)
与我们的Love相比,情意如同树根那样深
Say Bye or be mine 你是我唯一的 Dambi
我是你的Badboy 永远~
br) 我对你变得更加抱歉,不要靠近我
忘记我吧,现在开始别再爱像我这样的男人了
如果你离开,我会把你牢牢抓住
如果你回来,我又会有负担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浪费别人的付出,又讨厌拥有
讨厌结婚却又喜欢恋爱
这样的男人啊 我是个坏家伙
别相信这样卑怯的男人
转载请注明:小E@LASTLOVEMIN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