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MM跳槽南下 从月薪168到自己买房

2000年大学毕业,在苏北一地级市类似国企的公司做了一年多,一开始三个月工资竟然168/月,奶奶滴,当时也不知道怎么过的?只记得住单位宿舍,单位是四层小楼,一楼营业厅展示厅什么的,楼房后面院子里有食堂,二楼是办公室,三楼是单身宿舍,四楼是家属宿舍。所以吃喝拉撒都不要离开这栋楼!在食堂吃饭好像一天不超过3元,公司也就是象征性收点钱。偶尔,高中好友会带我出去开开荤(不过,我本来就不爱吃荤),好友读专科比我早毕业一年,所以接济我不少,衣服给我买,好吃的给我送,连每天叫醒我上班的闹钟都是她送的,所以到现在一直跟着我!

除了同学就是妹妹偶尔接济,给我买几百元的羽绒服,妹妹比我小一岁多,中专毕业,我刚工作的时候她已经工作两年了。我从小家里就在当地算很有钱的,老爸刚改革开放就下海做生意,但是我也继承了他的倔脾气和好强好胜的性格,工作之后再苦都不要家里一分钱,而且每次回家还都带礼物!

00年8月进那个公司,01年12月离开,手里一点存款都没有,离开的时候工资大概是1000多,因为我还经常负责公司一些小项目什么,偶尔有点奖金。但是在妹妹01年夏天结婚的时候我把我所赚的钱全给他们小两口了,也是很好的两个孩子,一点都不要家里的。不过,那时老爸的生意正需要钱,估计也没怎么给小妹,妹夫家里条件不好,估计想给也给不了多少?他们小两口在当地的小县城买完130多平的房子之后手里最大的票子就是10元大钞了!让人心疼啊!

01年年底感觉在那个城市工作没劲,我是学英语的,可是那个城市没有用武之地,除了每周去表姐家给上小学的外甥女免费辅导剑桥英语,其他时候没地方用到。好在我刚毕业那一两年一直保持在学校的习惯,早起跑步,然后读英语。01年报名考中国人民大学的法律研究生,每天看书到半夜,那年所有的余钱都买书了!

在要接近考试的日子,一家江苏中部城市的外企在网上看到我随便发布的求职信息,打电话到我们公司的总务办公室(那时还没钱买手机),偶当着那么多同事的面就被电话面试起来,后来同事问偶谁的电话?偶说:国外同学的。嘻嘻,当时偶和面试的人讲英语反正他们也听不懂。

01年12月25日辞职来到那个城市,工资长三倍,还有季度奖金,年终奖金什么的。公司在当地很好的小区买了一些房子,偶一个人住一套两居室的,房间什么都有,比在苏北那个城市时住的单位宿舍简直就是一个天堂一个地域。那个宿舍在冬天时都要用报纸糊住没有玻璃的破窗户,一个房间四个人,冬天的时候冻得整夜睡不着。02年1月6日开始正式新公司上班,办公环境一流,身为总经理的秘书和翻译,一个人一个办公室,笔记本电脑。生活上和另外两个男同事共同请了个阿姨,早餐自己解决,午餐和晚餐阿姨都是四菜一汤。在那里的一年多是我人生最幸福无虑的日子,工作顺心、同事相处开心、生活舒心,体重最重的时候竟然到45KG。因为那时收入高了,一年又有14天带薪休假,于是也开始出去旅游,这样子玩下去也基本是月月光。而且02年的冬天给我爸爸买了他人生第一件皮大衣,给妈妈买了一件羽绒服,还给新装修好的家里大房子配了一套流行的沙发,这一下子就花去偶大好几千!但是,没心疼,看着爸妈高兴,我心里更高兴。虽然他们训我说要给自己存点钱,要省着花什么的。但是那时的我还年轻,总觉得要存什么钱啊,反正每个月都有钱拿的,拿了不花那赚钱还有啥意思。整个就是一点理财的意识都没有!

03年非典的时候,在那里又待够了,虽然待遇很好,工作很开心,但是那时的我一点定性都没有。因为苏州有要好的大学同学,所以03年4月毅然辞职来了苏州,当时好像身上有现金一万多,感觉自己是万元户了,很有钱!

所以来了也不急着找工作,其实那时非典越来越严重找也找不到,很少有公司要人!闲了几天我就没劲了,同学都是要上班的,我暂住在他们公司的宿舍,天天没事就给他们打扫卫生,洗衣服做饭什么的。后来过了“五一”我就先进一家台湾公司做贸易,一个月2000,比我以前做翻译低多了。但是,总是有事情做的,不那么无聊了。做了三个月试用期到了要签合同的时候我提出了辞职,因为我实在受不了台湾公司的那些条条框框,还有每天要穿那白色衬衣!
这次辞职一闲就一直等到10月份才找到合适的工作,中间空了近三个月无所事事,闲到我发疯,看见菜市场买菜的都想过去帮忙。而且那时我早就从同学的公司宿舍搬出和同学合租了两室一厅,每月1200,再包括水电费什么的每一个月要1600左右,没工作的我一个月不吃不喝要支出至少800。积蓄很快要花完了,心里才开始紧张,也才不那么挑剔,总算在苏州园区找到一份还算满意的工作!一开始年薪4万,因为是做业务兼翻译,所以平时的吃喝和打车什么的都可以报销。但是爱花钱的我那时还是没啥存款,不过生活倒是过得不错,很无忧无虑的。

到了04年10月份手头有了4000元存款的时候,竟然动起来买房子的念头,因为租的1200的房子房东要长房租而且还不给我们修理坏了的家电家具,我们买一气之下找了一个女孩合租,三个人合租很愉快,不过好景不长那个女孩要卖房子。爱看书的我每次提到搬家就怕,舍得扔衣服、锅碗瓢盆的就舍不得扔书,整天心想我何时才能让我这些宝贝有个固定的家啊,这样我就可以有个书柜把他们都摆出来何时想看何时随手拿,而不是现在都藏在床底下或是一些旮旯里,想看找起来都不方便。

从有买房子的念头到买房子,用了一个周,看了三套房子,最后当场订了看的第三套,付了定金2000,答应卖主第二天付1万,这样他就把一切房子的证件拿出来,才可以签合同。当时就一直想买了就可以住,所以选择的是二手房,65平方,两室一厅,两室一样大都朝阳。第二天把自己所有钱都取出来也就4000,当晚的订金2000还是借我同学的。这样子还差4000,记得又是和同学借的。第二天付清1万,签了合同,卖主急着用钱,要我10天之内付首付11万,把他的房子从银行里给赎出来我才能办理过户!靠,想着那日子,真是紧张的,每天晚上我找出我所有的通讯录,拿着手机给我所认识的同学、同事、朋友打电话!好在偶高中时转学过,同学很多,好在偶工作之后跳槽频繁同事比较多,好在偶平时还算乐于助人朋友比较多。10天之内偶愣是凑足了10万,现在想想都伟大啊!而且当时绝对没想以后怎么还,反正就是一点都不害怕,管他谁的钱只要到我手里了都是我的钱。不过我还是找了一个新的记事本,很认真地把人名、日期、所借金额记了下来!贷款17万,15年,每月还1300多,现在已经长到每月要还1400多。

二手房过户什么的又花了我1万多,装修是找到自己公司下包的下包的下包(那时我在工程公司做市场),设计是自己设计,主要材料自己买,就这样简单装修一下2万(房子02年才装修过,我04年稍微翻新改造了一下),家电都是利于04年春节活动时买的,总计1万多,这些钱全是借的。那时我所认识的人基本都有借钱给我!感谢我那些好同学、好同事、好朋友、好妹妹、好领导啊!
有了压力我开始有动力了,04年12月又辞职了,因为拿年薪没提成,而且偶那时已经做到业务经理总经理助理了,业务能力很强。跳到一家可以给偶提成的同行,从05年1月到07年8月,偶走过人生最辛苦的日子,经历了装修、学车、疯狂工作、考中级职称、学韩语等等魔鬼般的训练,变得很独立很坚强。那段日子不堪回首,可是每每回首都让我感到很自豪,这近三年的日子我还完了我房子首付所借的钱,我逐步更新了家里的家具(当时为了省钱还都是用原来房主留下的旧家具,但是家电全部是我新买的)。

04-05年的春节我没回家,等春节之后房子装好,我打电话给爸妈:来苏州玩玩吧,我买房子了!永远记得爸妈站在我一手打造的小家里,激动的眼含泪花!(我买房子的事情一直没告诉爸妈,只告诉小妹,也让她保密的,因为我不喜欢让爸妈担心,也不想用他们的钱)。

后来的事实证明我当时做的买房子的决定是多么地正确,06年妹妹一家在我的游说下也决定来苏州发展,先是妹夫考取苏大的研究生来了苏州,然后是妹妹带了孩子过来,在他们初来苏州的这两年多时间里,他们一家三口都是住我那里。那个小房子为我们姐妹在苏州的打拼提供了温暖的港湾!现在妹妹一家搬到了自己的新房子,我又开始享受起一个人住一套小居室的舒服生活!最近准备重新装修一下,再更新一些家具。

07年5月份的时候开始关注理财的信息,开始买基金,也开始筹划换一份轻松点工作。现在的工作很轻松,待遇够养房子够养自己,每月除了还1500房贷,还要定投基金500,定存1000,剩下的吃光喝光穿光,有余就借给需要的帮助过我的朋友们。

面对大家整天在谈的经济危机,我倒没啥感觉。没钱用来缩水,但是有钱吃饭、穿衣、还贷、孝顺父母、享受单身生活就好了。

平静、恬淡的生活,挺好!

没有评论: